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就像我们不再为新版Windows激动一样,当iPhone成为必需品,苹果也更像成年公司

在MacBook Air上打开Gmail,收到一封苹果公司的邀请函,赶紧RSVP;用iPad打开谷歌地图,找到旧金山发布会地址,做好标记;在iPhone上设好Calendar提醒……

眼瞅着一位美国同行这样一气呵成、毫无违和感。“这多让人兴奋啊?”他说。“我也收到了,”我说。他看起来有点吃惊。

新品细节大概都流出来了:iPhone 7,取消3.5毫米耳机接口,与充电接口并成Lightning Port,背面双摄像头、防水升级、无线充电、新颜色等。先前是美国媒体报道,而后又有中国电信预约页面,出入不会太大。

同时发布的可能还会有一款5K显示器;新的MacBook Air、Apple Watch 2传的也很多。有媒体说,新款iPad和MacBook还要等。但就像分析师说的,焦点全在“现金牛”iPhone 7上。

苹果确实需要iPhone 7。iPhone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销量下滑,iPad连续10个季度下滑。新品断档是最主要的原因。

此前苹果公司称,在截至6月25日的“第三季度”中,总营收424亿美元,同比下滑14.5%,为连续第二季度下滑;净利润78亿美元,同比下降27.1%。“大中华地区”总营收88.5亿美元,同比降33%。

有“粉”就有“黑”。中立的说法是,iPhone 7不像6那样具有革命性,主要还是小修小补。批评有,“苹果公司已经从成长型公司变为成熟公司”“乔帮主不在了,库克就是个销售”“变接口就是为了赚钱”。

都有道理,也情有可原:市值5700亿美元的公司,究竟怎样保持双位数增长?一流公司定标准,苹果近20年最出色的大概还是iTunes和App Store。一个彻底颠覆了唱片业,另一个成了平台。苹果财季所有指标当中,唯有App Store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59.8亿美元,同比上涨19%。

消费者当中,对苹果假装不感冒的各有缘由。一类是自封的技术派,从286时代就捣腾电脑的,不想让苹果的傻瓜设计侮辱智商。一个IT牛人,只在工作中用苹果,自掏腰包的全是Windows和安卓。我过去也一直觉得在iTunes里Sync不如安卓的PC式直接拖拽、所见即所得。当然这都成了老皇历,网速那么快,谁还用U盘。

另一类是嫌贵,容量不扩展,配件死贵。《经济学人》一篇文章说,中国科技公司现在已经不再简单抄袭国外想法和设计,而是有了自己的创新,比如微信就远比WhatsApp整合的功能多。立刻就有读者写信给杂志社,说金融抑制和投资渠道少,是整合交易功能受欢迎的原因。这位读者也不忘捎带着:iPhone在中国大卖,因为它还是潮流,有虚荣的成分。

分析师就不太会“酸葡萄”,苹果股票的投资人更不会。根据彭博数据,目前全球有2.75亿部早于iPhone 6的苹果手机在网,他们都等着升级。就算iPhone 7无颠覆性设计,明年iPhone出货量也会有2.3亿部,销售额和盈利会同比上升10-15%。现在苹果股价(106美元)与一年内的高点相比,正好跌去了15%。

想想也是,今天的中年人,许多有过静候Windows 95、XP发布时的兴奋,也盼着新一代奔腾处理器。那时候,争一争选英特尔还是AMD,组装个电脑,再帮人装个系统,也是乐在其中。

如今普通人不会再熬夜等Windows发布会,却挡不住微软公司盈利。在订立下一套标准之前,卖卖硬件、赚赚版税和分成,多给股东分点红,多向友国交点税,也可以吧。

 
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增新

李增新

1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财新驻美国圣何塞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