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这就是一场美加峰会!”加拿大教授兴奋地说,且不说是不是意淫,看起来蛮像。

——加拿大反对美国的继续刺激主张,支持财政紧缩。结果你看,联合声明上就说“可以保持已有的财政刺激,但也可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,做出区别化、量身定制的财政整顿计划。最后还是取决于各国的自身决策。”

——加拿大反对统一征收银行税。结果你看,声明上就说“要使未来救助的成本不由纳税人承担,途径之一是银行交易税,但这也是由各国自主决定。”

支持银行税的,最有代表性的,就是IMF执行总裁斯特劳斯-卡恩。27号下午发布会,他就说,这是我们的提议,如果后面几年看看,大家都这么收了,谁不收就是对别国银行的打击,到时候就可以讨论统一的。中国政府是反对的。

另外,加拿大还是主张G8继续存在并发扬光大——其他G8也都如此。“在本次G20峰会的核心议题——金融监管改革上,非G8成员国把他们自己边缘化了。讨论完全是在G8内部,这也体现出G8存在和继续发挥作用的重要性。”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学者称。

不管这两大争论(刺激与监管)是不是中国、巴西、印度的关注点,至少加拿大、美国和欧洲的媒体把他们炒成了这次G20的核心。

27日晚,韩国G20组织委员会的主管在有关首尔峰会的发布会上说,“我们已经是国际经济、政治、外交、援助的主要贡献国,现在是行驶权利、承担更多责任的时候了。”此后,她不离嘴边的是“展示韩国成功”、“推广韩国经验”“表达韩国诉求”、“发挥韩国影响力”、“拓展韩国领导力”。一副19个小弟来上供的神气。

我希望G20持续、发展下去,把中国从“兼职”全球领导人,变成“全职”领导人。一位学者说。

多伦多峰会最新确定,2012年的主办国是墨西哥。

其实,中国是2005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主办地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增新

李增新

1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财新驻美国圣何塞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