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事情大家已经都知道了:游行一万人,烧了2辆车,逮捕了一百多。我只说说我看到的。

26日下午,在中国代表团住的五星酒店开完吹风会,与几个同行出来就想去Queen's Park看游行,结果人家都从公园出来了。现在在与警察对峙,想冲破封锁线,到真正的会议中心门口去闹。

有必要解释一下,G20峰会一次比一次保安严,从媒体的待遇也看的出来(这个待遇不是指免费午餐和免费公交等等):匹兹堡至少媒体和各国开会在一座建筑,虽然毫无机会闯进领导人的休息室或会议室,但至少知道,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,经过10几道卡,还是可以闯进去的,如果走运的话;这次,人家在多伦多会议中心,我们在距离几公里的Direct Energy Center。

对记者这样,何况对示威者呢。多伦多会议中心在城南,往北几条街,就是东西走向的King Street,烧车就在南北的Bay和King的路口。今天对峙的焦点就是:沿着King的所有可能向南的路口,警察全部把持住,不让游行队伍接近会场一英寸——虽然还离着好多条街。King北面就是示威人群,南面就是警察。明白了吧?

可气的是,把我们也多向北拦了几条街。地理形势是这样,北面是King,警察向北挡游行,向南挡我们,不让我们与他们接触。于是我们往南走,可没走几步,到了去会展中心的必经之路,又被拦住。告之:不能再走。这样,我们就被夹在两大行警察之间,只能东西向晃啊晃。

在去会议中心的必经之路,不让我们靠近,理由是:不确定北面的警察拦不烂得住,如果我们走进他们的防线,北面一旦崩溃,我们就和他们一起困在市中心最南,除了跳湖就只能憋在里面。

我问那个结实的女警:“你对你们的人,一点信心都没有?”“不是,什么都有可能发生,为你们好。”

当地人告诉我,这次维持治安的警察,全部是来自其他城市,本地警察去做内勤,防止街里街坊有冲突,外地警察镇压起来方便一点。难怪!我找警察问路,经常他还不如我明白。另外,当地华人告诉我,加拿大警察真的不行,没见过这个场面,慌啊!

最后悔的一件事:我们经过了烧车的地点,当时还在对峙。半天无事,就回到媒体中心,因为怕那里还有临时通知的发布会。结果,刚回到记者中心,就看到大屏幕上播放暴乱。立刻出门打车回去,连被烧的车都拉走了。

不过,又历时感到惭愧,新闻人总盼着天下大乱。掌嘴。希望明天不要有伤亡。


封锁:会场必经之路

步兵

骑兵

据守:每个向南的路口,都是阵地

据守

剑拔弩张:烧车前

美女与野兽

野兽与野兽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增新

李增新

1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财新驻美国圣何塞记者

文章